Stateful widget 和Stateless widget

  • 有状态的组件(Stateful widget) 和无状态的组件(Stateless widget)有两点不同:
    • Stateful widget可以拥有状态,这些状态在widget生命周期中是可以变的,而Stateless widget是不可变的。
    • Stateful widget至少由两个类组成:
      • 一个StatefulWidget类。
      • 一个 State类; StatefulWidget类本身是不变的,但是State类中持有的状态在widget生命周期中可能会发生变化。
  • 路由(Route)在移动开发中通常指页面(Page),这跟web开发中单页应用的Route概念意义是相同的,Route在Android中通常指一个Activity,在iOS中指一个ViewController。所谓路由管理,就是管理页面之间如何跳转,通常也可被称为导航管理。

  • 导航管理都会维护一个路由栈,路由入栈(push)操作对应打开一个新页面,路由出栈(pop)操作对应页面关闭操作,而路由管理主要是指如何来管理路由栈。

// 路由跳转例子,调用Navigator.push方法,return到一个新的路由页面(NewRoute)

onPressed: () {
//导航到新路由
Navigator.push( context,
MaterialPageRoute(builder: (context) {
return NewRoute();
}));
},

  • 路由之=》MaterialPageRoute

    • MaterialPageRoute继承自PageRoute类,PageRoute类是一个抽象类,表示占有整个屏幕空间的一个模态路由页面,它还定义了路由构建及切换时过渡动画的相关接口及属性。MaterialPageRoute 是Material组件库提供的组件,它可以针对不同平台,实现与平台页面切换动画风格一致的路由切换动画:

    • 对于Android,当打开新页面时,新的页面会从屏幕底部滑动到屏幕顶部;当关闭页面时,当前页面会从屏幕顶部滑动到屏幕底部后消失,同时上一个页面会显示到屏幕上。

    • 对于iOS,当打开页面时,新的页面会从屏幕右侧边缘一致滑动到屏幕左边,直到新页面全部显示到屏幕上,而上一个页面则会从当前屏幕滑动到屏幕左侧而消失;当关闭页面时,正好相反,当前页面会从屏幕右侧滑出,同时上一个页面会从屏幕左侧滑入。
  • MaterialPageRoute使用参数介绍

MaterialPageRoute({
WidgetBuilder builder,
RouteSettings settings,
bool maintainState = true,
bool fullscreenDialog = false,
})

builder 是一个WidgetBuilder类型的回调函数,它的作用是构建路由页面的具体内容,返回值是一个widget。我们通常要实现此回调,返回新路由的实例。

settings 包含路由的配置信息,如路由名称、是否初始路由(首页)。

maintainState:默认情况下,当入栈一个新路由时,原来的路由仍然会被保存在内存中,如果想在路由没用的时候释放其所占用的所有资源,可以设置maintainState为false。

fullscreenDialog表示新的路由页面是否是一个全屏的模态对话框,在iOS中,如果
fullscreenDialog为true,新页面将会从屏幕底部滑入(而不是水平方向)。

  • 路由之Navigator

    • Navigator是一个路由管理的组件,它提供了打开和退出路由页方法。Navigator通过一个栈来管理活动路由集合。通常当前屏幕显示的页面就是栈顶的路由。Navigator提供了一系列方法来管理路由栈,在此我们只介绍其最常用的两个方法:
      • Future push(BuildContext context, Route route)
      • 将给定的路由入栈(即打开新的页面),返回值是一个Future对象,用以接收新路由出栈(即关闭)时的返回数据。
      • bool pop(BuildContext context, [ result ])
      • 将栈顶路由出栈,result为页面关闭时返回给上一个页面的数据。
  • 判断用户是否登陆,onGenerateRoute属性

    • 它在打开命名路由时可能会被调用,之所以说可能,是因为当调用Navigator.pushNamed(…)打开命名路由时,如果指定的路由名在路由表中已注册,则会调用路由表中的builder函数来生成路由组件;如果路由表中没有注册,才会调用onGenerateRoute来生成路由。
    • 全局的路由跳转前置处理逻辑。

pubspec之 包管理

  • flutter如何使用配置文件pubspec.yaml(位于项目根目录)来管理第三方依赖包。

  • YAML是一种直观、可读性高并且容易被人类阅读的文件格式,它和xml或Json相比,它语法简单并非常容易解析,所以YAML常用于配置文件,Flutter也是用yaml文件作为其配置文件。

  • yaml例子和参数说明:
    • name:应用或包名称。
    • description: 应用或包的描述、简介。
    • version:应用或包的版本号。
    • dependencies:应用或包依赖的其它包或插件。
    • dev_dependencies:开发环境依赖的工具包(而不是flutter应用本身依赖的包)。
    • flutter:flutter相关的配置选项。
  • dependencies和dev_dependencies的区别,前者的依赖包将作为APP的源码的一部分参与编译,生成最终的安装包。而后者的依赖包只是作为开发阶段的一些工具包,主要是用于帮助我们提高开发、测试效率,比如flutter的自动化测试包等

name: flutter_in_action
description: First Flutter application.

version: 1.0.0+1

dependencies:
flutter:
sdk: flutter
cupertino_icons: ^0.1.2
// 新添加的依赖
english_words: ^3.1.3
dev_dependencies:
flutter_test:
sdk: flutter

flutter:
uses-material-design: true

  • 如何使用新包:直接将所依赖的包添加到dependencies下,然后运行:flutter packages get

    pubspec 之资源管理

  • assets指定应包含在应用程序中的文件, 每个asset都通过相对于pubspec.yaml文件所在的文件系统路径来标识自身的路径。asset的声明顺序是无关紧要的,asset的实际目录可以是任意文件夹(在本示例中是assets文件夹)。
  • flutter:
    assets:

    • images/my_icon.png
    • images/background.png
  • 加载当前在pubspec设置的assets图路径,两种方法都可以

Image(
image: AssetImage(“images/my_icon.png”),
width: 100.0
);

Image.asset(“images/avatar.png”,
width: 100.0,
)

  • 加载网络图片:

Image(
image: NetworkImage(
https://avatars2.githubusercontent.com/u/20411648?s=460&v=4“),
width: 100.0,
)

Image.network(
https://avatars2.githubusercontent.com/u/20411648?s=460&v=4“,
width: 100.0,
)

  • Image参数介绍

const Image({

this.width, //图片的宽
this.height, //图片高度
this.color, //图片的混合色值
this.colorBlendMode, //混合模式
this.fit,//缩放模式
this.alignment = Alignment.center, //对齐方式
this.repeat = ImageRepeat.noRepeat, //重复方式

})

Pub仓库

  • Pub(https://pub.dev/ )是Google官方的Dart Packages仓库,类似于node中的npm仓库,android中的jcenter。我们可以在Pub上面查找我们需要的包和插件,也可以向Pub发布我们的包和插件。

状态管理

  • 官方给出的一些原则可以帮助你做决定:

    • 如果状态是用户数据,如复选框的选中状态、滑块的位置,则该状态最好由父Widget管理。
    • 如果状态是有关界面外观效果的,例如颜色、动画,那么状态最好由Widget本身来管理。
    • 如果某一个状态是不同Widget共享的则最好由它们共同的父Widget管理。